三水

中元节——祭

中元节,地府开放。


这一天的鬼魂都可以随意出入地府,地底的鬼魂在这一天可以来到地面,寻找自己的亲人。


即使那些“亲人”,看不见他们。


沈巍作为地官,这一天不需要管理地下鬼魂,这一天,他也是自由。


沈巍并不记得自己这个地官是怎么来的,只记得醒来之后就被告知,自己是地底的执行官,管理着地下鬼魂,防止鬼魂逃到阳世。


历来鬼魂不得出现于阳世,但中元节这天除外。


并非出于好奇,只是被自己的躯体所支配,在这个难得的“假期”里,他本以为应该是坐在阴间大门前,呆楞一天,等到子时,通往阳世的大门关闭,此后又是忙忙碌碌的一年。然而心底的有个执念,驱使着自己一定要来地界一趟。


沈巍自从上次醒来,身体并没有恢复如初,但是日常的捉捉小鬼、安抚灵魂这样的事做起来还是绰绰有余的。来阳世本就是不知目的地,这个时候沈巍也和其他鬼魂一样,保持着虚空状态。若说真有什么不同的,,,大概是沈巍可以用腿走路吧。


沈巍看见有的鬼魂匆匆赶回家里,再看一眼阳世的人,偷偷抹上一把眼泪,其实也不用“偷偷”,除了周边的同类,阳世的人根本看不见他们; 有的鬼魂在阳世时就是孤身一人,此时他们也只能在意外去世的地方或自己还有执念的地方飘荡,似有不甘和满面的遗憾。


一直到傍晚,沈巍漫无目的地走到一座石桥旁。


石桥下是人们节日放的河灯。

一盏河灯代表了一个人被阳世的亲属祭奠。

虽刚至傍晚,河里已经有零零散散的河灯飘着了。


沈巍听说过这样的习俗


『给故去的人点亮回家的路。』


沈巍看着河灯,想着,就这么坐着等到子时,也不错。


在沈巍的不远处也有两个人在河边坐着。

一个年轻男人和一个孩童在河边摆弄着手里的河灯,男子对着孩童念道:“在《易经》中,‘七’是一个变化的数字,是复生之数。‘反复其道,七日来复,天行也。’七是阳数、天数,天地之间的阳气绝灭之后,经过七天可以复生,这是天地运行之道,阴阳消长循环之理。‘七’也带着神秘的色彩,如天上有‘七星’、人的感情有‘七情’、色彩有‘七色’、音乐有‘七音’、诗歌有‘七律’、人体有‘七窍’。‘七’也是人的生命周期,在计算时间时往往以‘七七’为终局、复生之局”,男子停顿了一下,看了一眼自己手里的河灯继续解释,“所以啊,中元节又叫七月半,也就是七月十四,一年里唯一一个都是七的倍数的日子,人们认为这一天可以见到故去的亲人,放灯只是其中一种习俗。”


“书上说,放河灯除了照亮回阳世的鬼魂回家的路,还是为了祭奠,那大哥哥你来放河灯也是有要祭奠的人吗?”


“你知道为什么要把灯放在水里吗”年轻男子并没有回答孩童提出的问题,转而笑了笑。


“嗯……”孩童低头认真想了想,又摇了摇头。


“上元是人节,中元是鬼节,人为阳,鬼为阴,陆为阳,水为阴,所以上元张灯在陆地,中元就是在水里了。水下神秘昏黑,使人想到传说中的幽冥地狱,鬼魂就在那里沉沦……”


鬼魂……


沈巍想到了自己,他自己也如同那地狱走出来的鬼魂一般,也在这地界上游荡了一天了


『我或许也该有要寻找的人』


『……』


『会有那么一个人在等我……吗』


沈巍这么想着……


年轻男子并没有把手里的河灯点亮,而是认真的把一封信纸放在原本放蜡烛的位置,小心翼翼的把“河灯”放到水里,任由他随水流飘远,在一群河灯中黯淡得格格不入。


“哎哎哎!大哥哥为什么不点亮河灯再放到水里,不点亮就不灵啦”

孩童一边伸着小手要捞回河灯,一边问着身边的大哥哥。


年轻男子为了防止孩童落水,双手上前先拉住了孩童。


“我不信这些”


“嗯?”孩童回头,一脸茫然。


“我不信这些,”年轻男子重复了一遍,注视着远去的河灯,仿佛透过河灯在寻找着什么,又像在怀念着什么人,“他并非到了那幽冥地狱,我为何要点河灯怀念祭奠他,他会回来的,会的……”


男子念叨着,更像是解释,说给自己听。


年轻男子放完灯就转身嘱咐着孩童别乱跑,抓紧回家。想了想又感觉这么个娃娃自己在街上瞎溜达不安全,伸手牵着孩童,打算把孩童送回家。


待一大一小两人走远了些,沈巍走到河边,捞起那盏没点燃的河灯。


里边躺着一封书信。


沈巍轻轻的拆开信纸,小心的展开。


“小巍:

         不知你在那处可否安好,归期未语。我每日思你念你,你却从未入我梦来,我便告知自己,未得梦,终归是你有话要亲自与我交代。今日中元,你莫怪我未为你点那河灯,河灯自是祭奠故人,我念你不似别人口中那般孤魂野鬼。我也信你,终有一天,会到我旁侧,唤我一声‘阿澜’……若你,若你真抽身不得,未能亲赴,我便等上一等吧,一年,十年,二十年,余生……”


沈巍看完这封书信,心口稍微有些闷,心想:或许是到了阳世,太阳晒久了的缘故吧。


沈巍把信纸整齐叠好,放到衣兜里,想了想,不妥,又拿出,重新放在胸口的口袋里。仿佛这信纸又带着刚刚放河灯的人的体温,从心口渗到心脏里面,随血流循环至全身,暖开了这个来自极阴之地的躯体,心口不那般闷了。


『阿……阿澜……』

是这般叫着吧。

收了他的信,要不要追上去问一问,实体化虽然还没转换熟练,但是维持一小段时间还是可以的……



(未完待续…………吧……可能╭(°A°`)╮)


评论

热度(11)